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生態綠咖啡館之憤怒的演出者

3/15

在書對與資料庫中打滾,直到夜晚才能稍稍喘口氣。
生態綠是間很有趣的咖啡館,華人第一家公平貿易咖啡。裝潢很簡單,室內明亮的黃光令人感到舒服、寧靜、溫暖,只有只個座位,而且座位間靠著很近。咖啡自行決定價格,認為這咖啡應該花多少錢就給多少錢,這點很有趣,當然也另我很困窘,誰會知道應該要付多少才是公平呢。

但,咖啡館不是重點。

這樣的咖啡廳裡,會聚集的成員相似度實在太高了,高到基本上已經是人際網絡內的成員,要不是網絡的網絡就是網絡內的人。不久,小小三桌內已經開始互遞名片,「學姐」、「同事」地大聲朗朗起來。本來「冷漠地」咖啡廳頓時變得「熱鬧」,大家交談聲變大,並且參與隔壁桌的話題。

我大概再也不會想去這家咖啡廳了,雖然他很特別。

也許互動本來就是舞台,但當舞台以這種粗糙、目的性強烈的方式呈現,另我感到生氣且煩躁,本來休閒的心態馬上被抹去。就像穿著睡衣,突然又要求我走上燈打得大亮的舞台,給趕緊用什麼藏起睡衣。

我本來就不喜歡社交活動。咖啡廳,就應該不用有所顧忌地講話,但在這樣的場域中連我手中閱讀的書都進入話題,談話中,不斷感到他人的話語在強迫並且欲求進入我的耳朵,讓人感到窺視、監控且期待反應。不能讀書,就連交談都變得小心翼翼。當後台被強迫變成前台時,或者,別人想迫使成為他的前台時,是最令人不爽的時候了。

「我們並不互相認識,我並不在乎你扮演什麼角色,我也對你想營造什麼印象沒有興趣,可以讓我安靜休息嗎?」

心裡的我生氣地不斷想著。

但生態綠是家好咖啡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