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Tarte tartin 法式焦糖蘋果派


焦糖蘋果派大概就跟法式蘋果派一樣屬於經典家庭點心,很容易又幾乎所有法國家庭都會做,尤其搭上香草冰淇淋或是法式白乳酪(說是乳酪但其實像優格)在每家法式餐廳都可以找到。我不是特別愛好蘋果,很多次想嘗試切片蘋果派心理都有這麼點抗拒,因為切片蘋果派的蘋果其實蠻乾的,下次應該勇敢嘗試一次。不同於蘋果派,焦糖蘋果派Tarte tartin看起來就肥美很多,蘋果已經煮得完全浸透了焦糖完全沒有本來扎實的纖維,加上肉桂粉在裡面一起煮而不是最後加上去,香味就和我胃口很多很多。一直以來我都對蘋果派尤其是美式蘋果派沒有好感,肉桂粉也是,但這道點心真的讓我讚不絕口。

Tarte tartin除了叫做焦糖蘋果派之外,又叫做翻轉蘋果派,因為最後一道手續就是要把整個派一百八十度轉過來。這道點心裡面最麻煩的其實是模具,因為他要先在爐子上燒完後進烤箱烤。我挑了很久才確定我買得模子可以在爐子上燒,沒有模子的話可以整個進烤箱的淺鍋也是可以。

剩下就很簡單。

原本的食譜是這樣寫得,八人份:

8-10蘋果
150g奶油
150-200糖
200-250g 派皮麵團

我的模子沒這麼大所以材料全部減半。

1. 蘋果削皮切成大片,就跟一般擺盤一樣,厚一點看起來比較肥美。順便預熱烤箱200度
2. 把模子放到火上,開小火,加入奶油和糖等他溶解並且開始焦糖化,焦糖顏色漂亮不要  黑掉就可以關火。
3. 把蘋果密密麻麻地排在模子裡面,盡量塞滿做出來會比較好看。
4. 繼續開小火,用錫箔紙把表面封起來,20分鐘
5. 灑上肉桂粉,看自己的喜好。
6. 熄火,把派皮放上去多出來的部份折在旁邊,用叉子在上面戳點洞進烤箱才能通氣。
7. 放進烤箱200度,約25分鐘,主要看他派皮有點焦黃不要黑就可以拿出來。
8. 拿出來後先在旁邊擺涼,涼了之後,拿一個比模子大的盤子壓在模子口上,倒扣,就完成翻轉蘋果派了。

1 則留言:

banefremacha 提到...

Fallout 76 black titanium - ITanium-arts
Fallout 76 Black Titanium is an mens black titanium wedding bands advanced retro gaming engine developed oakley titanium glasses and manufactured by the Electronic Arts head titanium ti s6 Corporation.‎Themes apple watch 6 titanium of iron titanium token Fallout · ‎Features · ‎Graphics